任远喆




任远喆


教授,外交学院领事教研室主任,中国太平洋学会理事,北京市对外交流与外事管理基地研究员,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2009年6月毕业于外交学院外交学系,获法学博士学位。已在《外交评论》、《国际问题研究》、《现代国际关系》、《美国研究》等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多项省部级课题。主要讲授《外交学概论》、《亚太地区政治与经济》、《中国国家安全研究》等课程。曾在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挂职副处长,担任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知名高校和研究所访问学者。


研究方向:
外交学、亚太地区国际关系、海洋安全与海洋战略


主要论文成果:

1. 南海生态环境合作:机制建设与中国角色,《南洋问题研究》,2021年第4期。

2.“‘印太’视角下澳大利亚南海政策的调整”,《太平洋学报》,2020年第6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国际政治”全文转载)

3.“中国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络的动力与趋势探析”,《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3期。

4.“杜特尔特时期美菲防务合作的调整及其局限”,《国际问题研究》,2020年第1期。

5.“数字化与当代外交的转型”,《外交评论》,2019年第1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国际政治”全文转载)

6.“特朗普政府的东南亚政策解析”,《美国研究》,2019年第1期。

7.“印度外交理念的演进与莫迪政府外交变革初探”,《太平洋学报》,2017年第10期。

8.“澳大利亚海洋战略的构建及其困境探析”,《国际论坛》,2017年第5期。

9.“次国家政府外交的发展及其在中国跨境区域合作中的实践”,《国际观察》,2017年第3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外交”全文转载)

10.“南海地区非传统安全合作与中国的角色”,《边界与海洋研究》,2017年第2期。

11.“美国东盟关系的‘三级跳’与东南亚地区秩序”,《南洋问题研究》,2017年第1期。

12.“亚太再平衡视角下的美国南海战略及其地区安全悖论”,《南洋问题研究》,2016年第1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外交”全文转载)

13.“亚太地区安全结构转型与东盟的角色”,《国际安全研究》,2016年第2期。(收录到《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6年第7期)(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国际政治》全文转载)

14.“克拉运河与中国的海洋安全”,《亚太安全与海洋研究》,2015年第5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外交”全文转载)

15. “国家安全领导体制的变革与东北亚地区安全”,《国际安全研究》,2014年第5期。

16.“东南亚国家的南海问题研究:现状与走向”,《东南亚研究》,2013年第3期。

17.“奥巴马政府湄公河政策及其对中国的影响”,《现代国际关系》,2013年第2期。

18.“南海问题与地区安全:西方学者的视角”,《外交评论》,2012年第3期。

19.“美国公众舆论与外交政策研究:进程与方向”,《江苏社会科学》,2012年第3期。

20.“中国‘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进程与前景”,《国际论坛》,2012年第2期。



著作:

1.专著:《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历史发展与现实路径》,经济科学出版社,2020年出版。

2.合著:《中国海疆问题》,国际文化出版公司,2014年出版。

3. 主编:《中国太平洋合作论坛文集》,海洋出版社,2017年出版。

4. 译著:《马绍尔群岛1944:攻克夸贾林和埃尼威托克》,海洋出版社,2015年出版。



办公地址:

外交学院

北京市展览路24号,100037

中华人民共和国

Email: renyuanzhe@cfau.edu.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