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自强


      


侯自强


男,外交学院法学博士,外交学院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讲师。承担外交学院教学《联合国研究》、《国际组织概论》、《国际危机管理》、《和平学研究》课程的教学。2018年10月至2019年1月,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中以学术交流促进会(SIGNAL)“以色列研究项目”访问学者。


教育背景:

国际关系专业(法学博士),外交学院 2013年7月

国际政治专业 (法学硕士) ,外交学院 2010年7月

英语专业(文学学士),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2006年7月


研究方向:

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多边外交


论文成果

(1)"Does Competition Exist Between the United Nations and Other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s in Terms of Peace and Security? Discussion Based on the Implied Powers of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s." in Preventive Diplomacy, Peacebuilding and Security in the Asia-Pacific: Evolving Norms, Agenda and Practices. Guo Yanjun and Miao Ji eds. World Scientific Publishing, 2022.

(2)“后新冠肺炎疫情时代的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四个共同体’倡议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对外传播》,2021年第2期。

(3)“从权力视角看西方国际话语权形成的基础” 《对外传播》,2019年第7期。

(4)“新时代”遇上“新世界”:为中国“谜题”探寻答案 《对外传播》,2018年第6期。

(5)“把握中美关系的话语权:新形势下中美关系应如何过渡” 载《对外传播》,2017年第2期。

(6)“‘宪政秩序’理念与《联合国宪章》的诞生——对联合国成立过程中美国政策的考察”,载《联合国与国际法治》,张贵洪主编,北京:时事出版社,2016年。

(7)“国际话语体系中的‘中国例外论’——‘新型的大国崛起’视角”,载《构建融通中外的对外话语体系》,姜加林、于运全主编,北京:外文出版社,2016年。

(8)“四海归心后的合作与冲突”,载《中国报道》,2015年第9期。

(9)国际话语体系中的“中国例外论”,载《对外传播》,2015年第6期。

(10)“对外贸易政策的转变――从保护主义到自由贸易”,载《美国的崛起和问鼎之路—挑战和应对的分析》(熊志勇等著),北京:时事出版社,2013年版。

(11)“巧权力与公共外交——评约瑟夫·奈的《权力的未来》”,载《公共外交:理论与实践》,贾庆国主编,北京:新华出版社,2012年版。

(12)“走向正常的中越文化交流”,载《对外传播》,2012年第9期。(第一作者,与高著华合著)

(13)“国际安全的结构性矛盾与中国的国际形象建设”,载《对外传播》,2012年第4期。

(14)“从文化暴力到文化霸权——以‘中国威胁论’为例”,载《外交评论》第二十九卷(增刊),2012年12月。(第一作者,与步少华合著)


研究课题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国际组织宪政理论视角下的竞争性多边主义研究 ”

外交学国家重点学科建设项目(B类):美国外交传统中的多边主义研究。

外交学院北京市“双培计划”项目教改项目《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与国际政治教学》

2022年度外交学院教学管理及改革项目“联合国档案文件数据库的使用” JG2022-15


办公地址:

外交学院

北京市展览路24号,100037

中华人民共和国

E-mail: houziqiang@cfau.edu.cn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