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晓


       唐晓.jpeg


唐晓


男,教授,湖南省长沙市人。外交学院一系外国政治制度教研室教师,讲师(1987-1990年)。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工作(1990-1993年)。外交学院外交学系政治学教研室主任,副教授(1993-1997年)。中美福布莱特研修学者,赴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政府与外事系进修(1997-1998年)。外交学院外交学系政治学教研室主任,副教授(1998-2008年)。外交学院研究生部主任,教授(2008-2013年)。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主任(2013-2016年)。外交学院非洲研究中心主任(2009-2016)。外交部中非联合研究与交流计划指导委员会委员(2012-2016年)。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第九届理事会常务理事(2010-2016年)。中国亚非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2012-2017年)。中国非洲史研究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2012-2017年) 。北京市政治学与行政学会理事(2012-2017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2015年)。


教育背景及学术经历

1984年7月毕业于武汉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学士学位。

1987年7月毕业于武汉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硕士学位。

1997-1998年中美福布莱特项目研修学者,赴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政府与外事系进修。

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政治学系访问学者(2013)。

意大利圣-路易斯大学政治学系访问学者(2014)。

澳大利亚邦德大学社会与设计系访问学者(2016)。


研究方向:

政治学理论,比较政治学,中非关系。


著作

1. 《当代西方国家政治制度》合著,世界知识出版社1996年版。

2. 《当代西方国家政治制度》合著,世界知识出版社2005年修订版。

3. 《政治科学基础》合著,世界知识出版社2007年。

4. 《议会监督》独著,世界知识出版社2009年。

5. 《政治科学基础》合著,修订版,世界知识出版社2017年。

6. 《当代西方政治制度导论》合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年第一版

7. 《当代西方政治制度导论》合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第二版

8. 《当代西方政治制度导论》合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2年第三版。



论文成果:

1. “美国联邦政府在科技发展中的作用”,《世界历史》,1988年第4期。

2. “论美国宪法中言论自由权利的限度”,《外交学院学报》,1991年第2期。

3. “美国外交决策机制概论”,《外交学院学报》,1996年第1期。

4. “论美国总统选举人团”,《外交学院学报》,2001年第3期。

5. “论美国国会的弹劾权”,《外交学院学报》,2002年第3期。

6. “论美国国会的调查权”,《外交学院学报》,2003年第3期。

7. “论英国议会质询制的程序和规则”,《人大研究》,2003年第12期。

8. “英国议会质询在监督英政府对伊战争中的作用”,《外交学院学报》,2004年第2期。

9. “2004年美国大选对美国选举制度的影响”,《外交学院学报》,2005年第2期。

10. “全民公决的概念,价值和挑战”,《外交评论》2006年增刊。

11. “全民公决探析”,吴建民主编:《学术前沿与学科发展—2005年外交学院科学周论文集》,世界知识出版社2006年版。

12. “‘游说门事件’与美国国会的游说立法”,吴建民主编:《学术前沿与学科发展—2006年外交学院科学周论文集》,世界知识出版社2007年版。

13. “是撤军,还是拨款?--2007年美国总统与国会在伊拉克撤军问题上的政治博弈分析”,《2007年外交学院科学周论文集》,世界知识出版社2008年。

14. “从2007年法国大选看法国总统选举制的特点” ,《外交评论》2007年增刊。

15. “从2008年俄罗斯总统选举看俄罗斯总统选举制的特点”,《外交评论》2008年增刊。

16. “论泰国式民主的困境”,《云南行政学院学报》2009年第5期。

17. “欧美媒体对‘中国模式’的评价及其启示”,《外交评论》,2010年2月。

18. “非洲区域一体化与中非合作”,中国社会科学院《纪念非洲独立50周年学术论文集》, 2010年。

19. “中国在非洲的软实力建设:成就、挑战及对策”,刘鸿武主编,《非洲研究》论文集,2011年第1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

20. “非洲区域一体化与中非合作:机遇与挑战”,外交学院科学周论文集(2011),世界知识出版社2012。

21. African regional integration and China-Africa cooperation: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China-Africa Partnership —The quest for a win-win relationship” edited by James Shikwati, published by Inter Region Economic Network (IREN Kenya),2012

22. “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的外交战略”,赵进军主编《和平、和谐、合作:中国外交十年历程》,世界知识出版社2012年。

23. “国际社会解决非洲萨赫勒地区问题的努力及面临的挑战”,外交学院科学周论文集(2012),世界知识出版社2013。

24. “非洲萨赫勒地区问题:国际社会的努力与挑战”,《外交评论》(核心期刊)2013年第5期。

25. Chinese Interests in Sahel, China and Sahel & Sahara Region, interests and policies, edited by Dr. Khaled Hanafy Ali, published by The Regional Centre for Strategic Studies, Cairo, Egypt, 2014.

26. “南非比陀大学学生对中非关系认知的调查分析”,外交学院科学周论文集(2013),世界知识出版社2014年。

27. “中国参加非洲跨境基础设施建设的尝试及意义”,齐建华主编:发展中国与非洲新型全面合作关系,世界知识出版社2014年。

28. “一带一路”与中国和平发展的外交理念,外交学院科学周论文集(2015),世界知识出版社2016年。

29. “外交学院学生对中国与世界及中澳关系的认知调查分析”,外交学院科学周论文集(2016),世界知识出版社2017年。

30. “新时期中国青年外交官初始培训的特点”,外交学院科学周论文集(2017),世界知识出版社2018年。

31. “试析比较政治学课程的内涵及边界”,《外交评论》2020年增刊。

32. “新制度主义政治学之价值与缺失刍议”,《外交评论》2022年增刊。



科研项目:

独立完成或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外交部:非洲区域一体化进程对中非合作的影响(2011);外交部:外交学院学者赴南非学术考察交流项目(2013);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比较视角下2009北京市H1N1甲型流感危机管理研究(2011)。其中外交部“非洲区域一体化进程对中非合作的影响”项目成果被评为“优秀”等级。

参与省部级项目3项:外交部《国际舆论对中国模式的评论及当今世界发展模式之争》(2009年);外交部“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非洲英语国家学者访华交流团(2012年);外交部“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非洲英语国家学者访华交流团(2017年) 。



办公地址:

外交学院

北京市展览路24号,100037

中华人民共和国

E-mail: tangxiao@cfau.edu.cn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