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浩



苏浩


男,教授,外交学专业硕士、博士、博士后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为战略与和平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外交学院外交学系副主任和代主任、中国对外关系教研室主任、东亚研究中心秘书长、亚太研究中心主任。

学术兼职:北京地缘战略研究与发展协会会长、亚太安全合作理事会中国委员会委员、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中国委员会委员、中国亚非发展交流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理事、中国太平洋学会理事、中国-东盟协会理事、中国“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中国社科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理事。

兼职研究工作:国务院海峡两岸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外交部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和中联部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察哈尔学会、中国全球化智库、盘古智库、华语智库特聘高级研究员;中国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和中国对外经贸大学兼职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同济大学全球战略研究院特邀研究员、香港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国际及专业顾问;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评论员。


教育背景

法学博士,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19997

硕士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19867

史学学士,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历史学学士19837月;

国外学习和研究经历:曾在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政治系留学,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战争与和平研究所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东亚研究所作富布莱特高级访问学者;早年曾在印度的尼姆拉娜宫接受核不扩散问题、在美国蒙特雷国际关系学院核不扩散中心接受军备控制与东北亚安全问题接受的培训;曾分别在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和平与冲突研究系、澳大利亚邦德大学社会与设计学院、意大利路易斯大学政治系、日本青山学院大学政治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和美国詹姆斯·麦迪逊大学政治系做客座教授。


研究方向:

中国外交史、战略理论与外交战略、国家安全、亚太地区国际关系、东亚区域合作与中国周边外交。


讲授课程:

(1) 中国外交史;(2)战略学与外交战略研究;(3)亚太地区政治与经济;(4)中国国家安全研;(5)当代国际政治中的中国外交(英文授课)。


科研成

独著和参著近现代中国外交史》、《当代中国外交史》、《百年中国大事要览-外交卷》、《亚太安全合作研究》、《中国的海疆》、《东亚整合的艰难之路》等著作;发表关于中国外交史、当代中国外交、区域合作、亚太安全等方面的论文上百篇。


办公地址:

外交学院

北京市展览路24号,100037

中华人民共和国

E-mail: suhao@cfau.edu.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