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视角下的中德关系”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3年5月27日,由外交学院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和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联合主办,北京对外交流与外事管理研究基地协办的“多元化视角下的中德关系”学术研讨会在展览馆路校区顺利召开。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学院的30多位专家学者和博士生参与研讨。




开幕致辞阶段,外交学系主任王春英教授对与会专家表示诚挚欢迎,期待此次会议取得丰硕成果。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会长顾俊礼研究员在致辞中指出,探讨中德关系的发展变化应当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时代背景,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多角度开展深入探讨,稳步推动中德关系的研究进程。开幕致辞由外交学系熊炜教授主持。

随后会议进入中德关系焦点论坛环节,由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杨解朴研究员主持,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会长顾俊礼研究员,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副会长郑春荣教授、刘立群教授、孙恪勤研究员,同济大学伍慧萍教授和外交学院熊炜教授分别探讨了中德关系的发展史、当前中德关系的现状与发展趋势以及多极化与全球化视角下的中德关系等问题。

与会专家学者分四组就当前的中德关系热点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上午的专题讨论由中国人民大学孟虹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张清敏教授,同济大学郑春荣教授,外交学院赵怀普教授,外交学院樊超副教授发言。

下午的三组专题讨论分别由《欧洲研究》编辑部张海洋主任、外交学院张建讲师和外交学院欧亚教授主持。同济大学伍慧萍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胡琨副研究员、中共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赵柯副教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李超副研究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寇蔻副教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金玲研究员、上海外国语大学胡春春副教授、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于宏源研究员、北京外国语大学顾苏讲师、外交学院博士邹雨佳发言。会议闭幕式由杨解朴研究员主持,熊炜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

通过本次研讨会,各位专家学者通过多角度、多领域探讨中德关系的理论与现实问题,将对中德关系研究走向深入有所助益。


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

2023年6月2日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