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乐无双——方锦龙国乐聆享会”简报

2023年1023下午外交学院“文化纵横”系列讲座第七十六讲“国乐无双——方锦龙国乐聆享会”于沙河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活动享有盛誉的国乐大师——方锦龙老师主讲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周加李教授主持,旨在深化我院学子对中国传统音乐的认识并提升文化自信同学们积极参与、获益良多。

聆享会伊始,周老师为同学们隆重介绍了方锦龙老师。方老师国乐艺术家、乐器收藏家、音乐思想家、琵琶演奏家,他以多元、创新方式展现传统音乐的魅力,被誉为是“以无法为有法,惟独秀于诸家”的传统文化守望者。方老师先后出访欧洲、亚洲、非洲五十多个国家琵琶演奏别具一格,激情与韵味并重,并擅长体现不同的特点和风格,到国内广泛赞誉。



随后,方锦龙老师为同学们详细梳理了中国乐器的历史。强调,掌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于中国文化走出去有格外重要的意义,因而作为预备外交外事人才外交学子更应深谙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性,用音乐和艺术传播中国声音。此外,方锦龙老师为大家讲解并演奏了数十种古典乐器——用中国最早的乐器“骨龠”演奏台湾民谣《望春风》让同学们聆听来自九千年前的声音;演奏少数民族乐器——海南黎族的鼻萧体验相隔千里的民族风情;寻找古乐器“簧”与现代“电子音乐”的共鸣,感受古今交融一体之魅力……



接着,方锦龙老师则将关注点放在琵琶这一中国经典的民乐乐器上。不仅以饱满的激情为大家详细讲解了琵琶历史,还用琵琶模仿了世界各地的乐器,探索音乐与世界人民生活环境之间的密切联系。方锦龙老师对中国民族音乐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只有保护好地方方言,才能保护好民族音乐,用音乐讲好中国故事。



聆享会步入尾声,在场的老师同学们和方老师展开了积极的互动。方老师向大家分享了“人生七境”,并对外交学院学子寄予厚望,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中全面发展、成为博学“通才” ,有朝一日在国际舞台上用乐器传播中华传统文化。

本次“国乐无双——方锦龙国乐聆享会”的顺利举办不仅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妙绝伦的视觉听觉盛宴,还加深了外交学子对中国传统乐器的认知,全面提升了新一代青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信心和底气。

外交学系与外事管理系

20231024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