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学院“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34月21日,外交学院“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学术研讨会展览路校区举办。来自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北京语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等单位及我院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的2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研讨

外交学院副院长高飞教授首先做开幕致辞和主旨发言首先感谢各位专家的与会,认为需要用新的视野看待全球治理,重点是培养国际组织人才高校需要共同探讨如何推动学科专业性建设,力争一流,推动专业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做出贡献。之后,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国际胜任力培养专委会理事长也做了主旨发言,介绍了我国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工作现状以及国际胜任力培养专委会的工作情况和近期工作安排,呼吁与会高校与国际胜任力培养专委会进一步加强联系,共同推进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人才培养工作。




接下来的研讨阶段,各位专家围绕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目标和经验教训展开了深入研讨。上午的专题研讨由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洪东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薛晓芃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黄芙蓉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张燕军副教授发言,介绍了各校的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专业建设经验和问题。下午的专题研讨原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秘书处法律与外联司司长李根信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烈英教授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李强教授外交学院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主任王春英教授山东大学曲丽洁、四川外国语大学李靖以及我院樊超、徐小红、牛仲君、侯自强等老师发言分别围绕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建设的目标、经验、问题、前景等发表了真知灼见的观点。




经过为期一天的研讨,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专业大有可为,希望今后继续加强联系,建立固定联系机制,力争建设好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这一年轻的专业。

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

2023年4月27日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