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学系举办政治学高端论坛

2023913应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邀请,美国哈佛大学政府系王裕华教授在沙河校区3012会议室作了题为“古代中国兴衰讲座。讲座由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主任王春英教授主持,外交学院部分师生以及校外人士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裕华教授是哈佛大学终生正教授研究兴趣涵盖国家建构,比较历史政治经济发展以及中国政治。其论文发表在《美国政治科学评论》、《年度政治科学评论》、《英国政治科学期刊》和《比较政治研究》等国际顶级期刊。个人著包括《中国法治的兴起》以及《中华帝国的兴衰》。其中,《中华帝国的兴衰》获得了美国政治学学会2022比较政治学最佳著作奖。



在本次讲座中,王裕华教授首先通过对中国历代皇帝非正常死亡概率的详细统计,呈现出了贵族门阀权力与皇权在唐宋时期发生的根本性变化,由此引出了他对中国古代精英关系网络与国家能力之间关系的讨论。依托大样本回归分析的结果,王教授认为从秦到清2000多年的中华帝国,其国家能力大小与政治精英关系网络的类型与紧密程度息息相关。政治精英关系网络逐渐地方化,皇权不断加强以及国家能力逐渐孱弱是古代中国从唐到大清的一个基本趋势。王教授悉心阐释了其研究问题意识,介绍了搜集和整理数据有关方法,交代了研究中核心概念的操作化流程他扎实的理论功底,一丝不苟的数据整理跨学科的宽广视野以及对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巧妙运用都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激发了同学们的学术热情。王老师还将自己的研究“门阀政治”、“唐宋变革”“可信承诺”等诸多既有文献中关注的重大问题进行了比较,进一步凸显了他的研究之于学界的新贡献。王老师结合生动的例子,同学们示范了学术研究的一般过程,即如何通过对理想型概念的使用和对研究假设的提炼,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从而对现象背后的政治逻辑进行阐释讲座结束后,王春英教授对王裕华教授的演讲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与总结

在问答环节,同学们热情高涨,踊跃提问王裕华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长时间的深入交流讨论了以姻亲关系代表社会关系网络和以税收能力测量国家能力的合理性,回应了中国案例之于普遍性理论建构的意义,探讨了如何平衡好政治学研究与历史学研究之间关系等一系列重要问题。本次讲座反响强烈,老师同学们都纷纷表示意犹未尽,讲座在一片热烈而融洽的氛围中结束。




供稿:张禹

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

2023年9月15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