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学系国关所空中课堂第十二讲——中非合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及中非关系

        2022年1月22日晚,外交学系“空中课堂——中非合作抗击新冠疫情及中非关系”主题讲座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唐晓教授主讲,一百三十多名同学参与其中。同学们通过这次精彩的讲座得以深入了解了中非抗疫合作的内容及其重要意义。



        首先,唐晓教授对中国外交正在向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这一显著特点进行了再强调,他也从理论的层面阐释了中非合作的基础和原则,让同学们对今天讲座的重点内容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接着,唐教授介绍了中非抗击新冠疫情的实践。他指出,召开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有重大意义,不仅为中非抗疫指明了方向,还加强了双方的政治互信,为全面合作抗疫奠定了坚实基础。唐晓教授特别强调,中国对非洲的援助体现了中国真实亲诚的理念和正确的义利观——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干涉非洲国家内政。这种正面的表态受到了非洲人民的热烈欢迎,中非合作抗疫也得以全方位展开,政府、企业和社都积极参与其中。当然,对于其后续的发展唐教授也颇为关注,他提到,中非为疫后合作出了明确的规划和切实的努力,也呼吁同学们持续关注中非合作的新内容并积极开展相关的研究。

        唐晓教授认为中非抗疫合作的意义深远,其缘由可以分为以下几点。一,双方的团结合作帮助非洲减轻了疫情的负面影响。二,打造的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赋予了中非合作新内涵。三,中非经济合作正在不断向好发展。当然,最不可忽视的是,中非合作树立了国际抗疫合作新标杆,是为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赋能的一大典型案例。

        讲座的最后,唐晓教授向同学们推荐了进一步了解中非合作的渠道,这有助于同学们加深在这一领域的探索,获取更多的资讯。本次讲座中,唐教授用详实的案例和具体的数据向大家展示了中非长期守望相助的深厚情谊,同学们更加坚定了维护中非友好关系的决心。


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

2022年1月28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