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学系国关所空中课堂第十一讲——欧盟应对中美竞争的策略选择与中美欧关系

2022年1月21日晚,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空中课堂:欧盟应对中美竞争的策略选择与中美欧关系”主题讲座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国关所赵怀普教授主讲,一百四十余名同学积极参与。



  赵怀普老师指出,在中美欧三边关系结构中,美国是主要推手,中美博弈是主要矛盾,欧盟是影响中美博弈进程及中美欧三边关走向的关键变量。欧盟将中美竞争视为准以回避的重大挑战并基于战略自主采取“不选边”的策略,同射谋求在中美间发挥调节作用,以期对冲风险并最大限度地维护自身利益。

  赵怀普老师还指出,经过数年的磨合,美欧对华政策协调与合作的基本框架初现端倪,大致可概括为:经贸科技竞争、投资与出口管制设限;军事威慑与防范;人权施压与对抗;共同应对“一带一路”的地缘战略协调。拜登执政后美欧对华协调联动的动能增强未来美欧大概率会加大对华压制。但国际环境的变化、美国霸权与欧盟战略自主之问的结构性矛盾以及双方涉华利益不对称等因素,将制约双方的涉华互动。

  对于当今国际形势下的中美欧关系,赵怀普老师提出了五点应对思路。他总结,我们应在总体上坚持“稳欧牵美”、“和欧抑美”的战略思维,妥善应对挑战。

  讲座结束后,赵怀普老师认真细致地对同学们提出的中欧投资协定、欧盟内部不协调等问题做出了深入独到的解答。本场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中美欧三边关系以及当下国际形势的认知和了解,拓宽了同学们的国际视野,提高了同学们的专业素养。


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

2022年1月28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