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学系国关所空中课堂第十讲——习近平总体安全观之国土安全

2022年1月20日晚,外交学系“空中课堂——习近平总体安全观之国土安全”主题讲座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张历历教授主讲,超过一百四十名同学和老师参加。同学们通过本次讲座,明确了对习近平总体安全观的认识,深化了对现行政策的了解。



 在本场讲座中,张历历教授系统介绍了习近平总体安全观的主要思想观点。他详细地梳理了习总书记从2013年到2021年有关国家总体安全的讲话,让同学们对总体安全观有了全面的认识。其中,张教授重点讲述了“两个统筹”和“五个统筹”的概念,他强调,这种代表着习近平总体安全观最新发展的概念同学们应该重点学习。接着,张历历教授介绍了习近平总体安全观的制度建设和顶层设计,对十八大前后顶层设计的发展及其重大意义进行了重点讲解。

 随后,张教授讲述了国土安全概论的相关知识。为了让同学们对国土安全有更形象的认识、更加明晰维护祖国领土主权的重要性,他从国土安全、国土安全的分类以及周边外交的基本概念讲起,阐明了中国周边邻国的情况、中国周边外交情况以及一带一路经济合作的发展状况。

最后,张历历教授从概括到具体,分析了中国周边的安全形势,还特别指出了美国对中国安全的影响,亦就当前中国周边安全的热点问题为讲座内容做了进一步延伸,极大满足了同学们的求知欲。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对习近平总体安全观中的国土安全有了全方位的认识。张历历教授以丰富的案例展示出中国周边安全形势的复杂性,让外交学系学子们更加体会到了“时不我待、责任在我”的紧迫感,也鼓励了新时代的外交青年担负维护中国领土完整责任的决心呵和使命意识。


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

2022年1月28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