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学系国关所空中课堂第四讲:金戈铁马话《三国》

2023年1月6日晚,外交学系国关所空中课堂:“金戈铁马话《三国》”主题讲座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成功举办。本场讲座由李潜虞副教授主讲,170余名同学参与其中。同学们通过这次精彩的讲座,深入了解了中国古典小说的源流变迁、《三国演义》一书的特色及其演变历程。

在本场讲座的第一个模块中,李潜虞老师首先给同学们提出了两个问题,引导大家对《三国演义》的主题思想及历史类文艺作品的虚实关系进行深入的思考。接着,李老师介绍了中国古典小说的发展历程,并阐明了明末四大奇书的不同之处。他指出,四大奇书的关键差别在于内容和编写方式的不同。李潜虞老师强调,《三国演义》是众多有关三国历史故事的小说的一个共名。李老师认为,《三国演义》虽然立足于史实但是却被称为小说,其原因就在于书中添加了大量的虚构片段。在介绍完四大奇书之后,李老师希望同学们多阅读名著,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




进入第二个模块后,李潜虞老师着重讲述了《三国演义》一书在成书和版本上的演进史。他指出,《三国演义》的成书以陈寿的《三国志》为史料支撑,以宋元时期民间艺人的表演为文学底色,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补充细节,最终在明代嘉靖年间形成了现在《三国演义》的架构,并在清初经毛宗岗父子进一步修改评点,形成了现在我们看到的《三国演义》。此外,李老师还准备了丰富的音视频资料,让同学们全方位地感受到了经典的魅力。




在讲座的最后一个模块中,李潜虞老师鼓励各位同学分享自己对讲座开始时两个问题的看法。同学们畅所欲言,老师做了精彩点评同时阐述了自己的见解。最后,李老师向大家推荐了有关《三国演义》研究的书籍,为同学们对这一优秀的古典文学作品进行更深入的研究提供了参考和指引

本次讲座中,李潜虞老师用详实的史料和丰富的影像资料呈现了《三国演义》的发展史和思想内涵,激发了同学们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趣,增强了同学们的文化自信和自觉。


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

2023年1月1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