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为2018届毕业生举办毕业典礼

2018620日下午,在外交学系党总支与系学生会的精心准备下,我系在沙河校区图书馆一层报告厅为2018届毕业生举办了以“外交学系不说再见”为主题的毕业典礼。外交学院党委书记齐大愚大使、外交学院院长助理高飞教授莅临典礼现场,外交学系教师、2018届全体毕业生及部分在读学生出席了此次毕业典礼。外交学系辅导员杨阳老师和大三年级庄向博同学主持了此次典礼。

毕业典礼上,齐大愚书记向60多位即将离校的毕业生致辞。齐书记用“三个日益”说明中国正在走进新时代、勉励同学们在新的时代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学识与力量。他说:“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是中国发展最好的时代,中国正日益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正日益接近实现中国梦的目标,中国正日益拥有实现上述目标的实力和自信。”他讲道:“外交学系优秀的教师团队用二年、四年的时光培养了今天优秀的毕业生,相信大家今后无论在哪里、做什么工作,都会把外交精神带到自己的学习与工作岗位中,因为大家来自外交学院!”他提议同学们向外交学院致敬。齐书记用中国的发展、中国精神表达了对毕业生的祝福,对即将走向不同人生征程的同学们来说,不仅是一种激励,更让同学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678280430255836410

典礼上,三名优秀毕业生代表分别代表我系外交外事班、国组班、二学位班发言。2014级外交外事班白洋同学在发言中回忆了同学们给大家过生日的点点滴滴,表达了对母校、老师和同学的感谢,“希望大家坚持自己所想,走向远方”。国组班班长李治和二学位张吉先同学在发言中回忆了大学的美好时光,表达了对校园的不舍、对老师和同学的感激。同学们用“匆匆时光、前程似锦、来日可期”作为自己大学时光的总结,抒发了他们对毕业的感慨,表达了对同窗的美好祝愿和未来的期待。学生代表的发言说出了毕业生的心声,在珍藏二年、四年美好时光的同时为人生的另一目标做好了再出发的准备。

在毕业典礼上,我系的老师们也送上了对毕业生们的寄语。高飞教授寄语同学们“珍惜时间、不忘初心、终生学习”。他讲到,“青春可贵、时间宝贵。所有的时间都是为国家、社会的发展奉献自己做准备,同学们要坚持学习,因为人生、社会也是课堂”。熊炜老师在讲话中回忆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叮嘱同学们要珍惜和同学间的感情,走好未来的路。梁晓君老师表达她对大家的期盼,她希望同学们“勇敢的做自己”。

三位老师意味深长的发言令大家倍受感动,也让大家深思。毕业不仅意味着不舍和离别,还意味着自己将要承担一份于人、于己更重的责任,老师们所说的“初心”、“勇敢”是在未来中不可或缺的品质。

毕业典礼上充满着惊喜与感动。本届毕业生自主发起了为我系教师颁发荣誉称号的活动,并由学生代表为老师佩戴荣誉红花,全体毕业生起立致谢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全体教师的培养、教育,鞠躬感恩;系学生会和积极分子用活泼的快闪舞蹈为学长学姐送上毕业祝福;“击鼓传花”和“猜丁壳大赛”环节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欢快互动。毕业典礼的气氛活泼、融洽、美好,在阵阵笑声中大家观看了教师代表和在校生的毕业祝福视频,给毕业生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系总支书记田丽颖老师为2018届全体毕业生们作临别寄语,她嘱咐大家:世界很大,我们很小;人生很短,前路很长。做人重在修德,做事重在勤勉;于已无限放大,于人尽量放低。她希望同学们,老实做人,踏实做事,人生一步一个脚印,脚印步步扎实。短短几句话道出了作为老师的真挚祝福,也让同学们进一步体会到了毕业、做人的意义。

此次典礼是我系首次为应届毕业生举办的活动,通过这样的方式传递了母校对毕业生的美好祝福,不仅增进了师生间的感情,增加了毕业生对母校的深厚情感,给全体毕业生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也鼓励在校生发扬我系光荣传统,砥砺奋进,为国家发展,为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努力学习。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