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学系举办学期工作总结暨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工作会

 620日,“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工作会暨学期工作总结会”在沙河校区行政楼4011会议室举行,系党总支书记田丽颖老师主持会议,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田丽颖老师对外交学系本学期工作进行了总结。本学期,在院领导的带领下,我系克服系班子人手严重不齐等困难,全体老师凝心聚气、群策群力,围绕推进双一流建设等中心任务,圆满完成党务、教学、科研、行政、学生管理等各项工作任务。本学期我系举办了21场高层次学术交流、教师出国交流12人次,国内交流18人次,招生层次顺利转型、接收首批3名转专业学生、系办补充了工作人员、完成2018年外交部遴选、启动虚拟教研室实验室改造、举办我系首届本科生毕业典礼等工作。本学期我系获得“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荣誉称号,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立项各一项。本次会上,三项课题立项负责人围绕国家社科课题的申报与建设进行了重点介绍。

2

赵罗希老师受课题负责人任远喆副教授委托介绍了重点课题印太战略视阈下南海问题新态势与我国应对策略研究的申报经验。团队成员认为,项目申报需要注意选题、论证、研究基础三方面内容。选题需要围绕学科指南确定研究方向,根据自身研究所长确定切入点;同时,要注意题目的创新性、吸引力与可研究性。论证过程中,对论证结构要严格要求,注重论证的全面性与逻辑性、参考文献的相关性和前沿性。特别是前期的研究积累非常重要,前期研究成果一定程度上突出了研究的相关性和代表性,体现了科研的连续性、深度和广度,从中可以判断出研究者完成课题研究的状况。

 

3

李潜虞老师就课题组申报冷战时期中国对亚飞国家统一战线政策研究获得国家社科一般项目立项做了介绍。他做了五点总结:第一,前期的研究成果是项目成功申报的重要前提,建议大家研究真正感兴趣的、已经有研究基础的课题;第二,认真阅读学科指南,寻找适合自身的研究领域,研究者在不同领域的研究也能获得成功立项;第三,与国内学术界多多交流沟通,树立自身研究品牌;第四,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包括格式规范等,对申报书入选起到重要作;第五,树立正确学术观,对于学术研究应摒弃功利心理,以推动自身在未知的学术领域继续探索为动力申报研究课题。

 

1

 

樊超老师新中国周边安全战略与中美关系研究(1977-1989获国家社科青年项目立项做了介绍。他总结到:第一,青年项目申报竞争激烈且有年龄限制,在国际问题研究和基础研究两者进行选择时,应考虑团队前期研究成果的侧重点,从而确定申请书的研究方向。第二,认真研究往年课题申报成功的经验,获取别人成功的经验,助力申报获得立项;第三,申请书的格式清晰和研究计划详细也是获得立项的重要原因。

 

会上,我系还对2018届毕业生离校、下学期迎新工作、下学期科研和教学工作,系行政和留学生管理等各项工作进行了部署。通过此次会议,参会同志对我系双一流学科建设、下学期教学科研工作等谈了自己的看法,为我系下学期更好地开展各项工作奠定了基础。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