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学系成功举办2022年线上创新人才孵化营

为了促进高校优秀大学生对外交学院以及外交学系的了解,选拔优秀大学生到外交学院继续深造,我系于2022年7月11日-13日举办了2022年线上创新人才孵化营,来自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北京语言大学等高校共43名大三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孵化营活动主要包括专家讲座、校友交流会、特色活动、填报志愿指导、线上中英文笔试和面试等内容。

11日上午,开营仪式由外交学系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教研室主任牛仲君副教授主持,系主任王春英教授在开营致辞中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外交学系的办学特色与优势。熊炜教授介绍了外交学系刚刚成立的“外交谈判模拟与数据实验室”,鼓励同学们使用教学、科研、实操三位一体的融合平台。



随后,系主任王春英教授做了“政治学与中国的政治改革”的讲座。王春英教授从比较政治的大视野入题,结合实际,分析了中国政治改革的深层原因,并与同学们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交流。



11日下午,施展教授做了“何为中国”的学术讲座。施展教授站在大历史角度,对中国的古代历史及对外关系进行了全新的解读,同学们反应热烈,与施展教授进行了很好的互动。



11日晚上,两位毕业校友徐佳利和邹本硕应邀分别就自己在联合国的实习经历和外交部的工作感受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激发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





12日上午,夏莉萍教授作了“新中国外交的几次调整及其启示”的讲座。夏莉萍教授解读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外交的发展阶段,分析了新中国外交几次调整的历史背景及启示。讲座过程中,夏莉萍教授与同学们频繁互动,并就相关问题展开讨论。



12日下午,陈涛副教授、牛仲君副教授、杨晖副教授、陈雪飞副教授分别向同学们介绍了外交学、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国际政治、政治学理论四个专业的课程设置、师资力量、办学特点和就业形势等情况,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疑问。

12日晚上,牛仲君副教授作了“全球治理与国际公务员”的学术讲座。通过对国际公务员制度、任职要求、应聘方式等内容的介绍,同学们加深了对国际公务员工作的了解和向往,同学们也积极提出自己的问题,与牛老师互动。



本次孵化营还设计了“模拟新闻发言人”的特色活动。在陈雪飞副教授的组织下,每位同学抽选一个题目,用1分钟时间思考,再有1分钟时间模拟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回答问题。特色活动环节为同学们提供了自我展示的机会和舞台,让大家初步体验了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所需要具备的快速反应能力,大家表示收获颇丰。活动最后,牛仲君副教授和王春英教授对同学们的表现做出了点评。


            

此外,孵化营活动中还安排了线上中英文的笔试与面试,对同学们的专业能力和英语水平进行了全方位的考核。






经过三天紧张而丰富的安排,孵化营活动圆满结束。在结营仪式上,王春英教授、陈涛副教授、牛仲君副教授对同学们在这期间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同学们也纷纷表示,经过此次活动,对外交学系的相关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感受,专家讲座、校友交流会、特色活动等形式多样,激发和调动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和参与度。高质量的学术讲座,提升了大家的专业素养和知识储备,为将来的专业学习和学术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

202272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