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学系教师学术交流活动简报

 

    应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邀请,外交学院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唐晓教授2015924-25日赴上海外国语大学参加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各国议会研究中心成立会议暨“G20视野下的比较议会研究”学术研讨会。

  925日上午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举行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各国议会研究中心成立会议,上海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云耕、全国政协常委政协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主席冯国勤、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副理事长吕聪敏、上外党委书记姜锋、上外校长曹德明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上外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郭树勇院长主持,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副理事长吕聪敏、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上海市政治学会名誉会长上海社科联原党组书记王邦佐、上海人大工作研究会会长姚明宝先后致辞,在大会演讲环节,吕聪敏、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浦兴祖、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何俊志分别就加强中外议会与法治建设,议行关系视角下的世界政治体制模式比较研究,机会结构、行动政策与地方人大的发展模式等进行了发言。

 

  下午专题讨论分比较政治与比较政党及议会研究、中国人大制度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各国议会比较研究、西方议会思想发展及其比较研究四个专题进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社科院政治学所、复旦大学、上海市市委党校、华东政法大学、同济大学、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以及上外有关学院的专家和学者参加了专题讨论。我院外交学系唐晓教授在各国议会比较研究专题会上进行了发言,探讨了议会监督的意义、西方分权与制衡原则与议会监督的关系、中国人大议会监督与中国民主政治建设、评价政治制度的标准等问题。

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

                                         2015年9月28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