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学术沙龙简报

 

   201410月28上午,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在系资料室举行了一次学术沙龙。外交学系的樊超、侯自强、腾白莹、雷建锋老师同亚州中心的郭延军副教授、李福建和苗吉博士,以及中国外交理论研究中心的郦莉博士参加了本次活动。沙龙的主题是“国际河流开发利用与中国睦邻外交”。

  雷建锋副教授首先向各位老师汇报了自己近期的一篇相关文章:大湄公河合作开发与综合治理——兼论国际水法理论的发展。他认为合作开发与综合治理需要将大湄公河资源开发所包括的水电、航运、矿产、渔业、旅游等多个领域统筹考虑,以减少各国单独开发或单一开发某一领域而产生的负外部性;国际水法理论给沿岸国家提供了大湄公河综合治理与合作开发的协商谈判基础,在此基础上形成的“一揽子”开发治理模式,通过多次博弈以减少单方面开发和孤立开发某个领域可能带来的零和博弈性质的竞争与冲突,形成共同开发的内驱动力。大湄公河合作开发河综合治理对处理其他流经中国的国际河流也有借鉴意义,对中国睦邻外交有重要影响。

  侯自强博士听完介绍后提出两个问题:1.中国参与湄公河委员会的现状如何;2.中国如何处理承担更多治理责任与国家利益之间的关系。腾白莹博士主要就作为政治学“国家回归学派”的核心概念——国家能力概念能否适用于国际政治研究提出疑问。雷建锋分别作了回应。

  随后进入讨论阶段。各位老师在评价该论文的基础上,提出了跨境河流开发治理的看法。郭延军老师多年来一直关注和从事大湄公河开发治理问题的研究,不久前还同李福建老师一起去老挝就湄公河开发问题进行了实地调研,给讨论提供了很多最新资讯:1. 综合治理代表了未来跨境河流治理的方向,以前中国开发大湄公河只关注航运、水电开发,下一步中方将会将开发领域扩展到矿产、渔业和旅游等方面。2.老挝主要开发湄公河水电资源。老挝境内湄公河支流上的大坝已经和传统的大坝不同,现在主要构筑“低坝”,靠自然水流发电,部分截流,这种开发模式得到下游的支持,其缺陷是旱季发电量小。3.老挝的水电输出问题。老挝缺少远距离输电技术,中国未来将帮助下游国家建电网。4.非政府组织的作用。这两年老挝政府对非政府组织的态度有很大变化,政府重视与非政府组织的合作,中国也应注意对湄公河国家社会层面的关注。

  苗吉博士从跨境河流治理谈及他正在研究的海洋综合开发治理问题。樊超博士主要就外交中的多次博弈较单次博弈的优势谈了自己的看法。李福建博士认为我们要做好跨国治理问题,首先应该在本国做好治理工作,这样才能承担国际治理的角色。郦莉老师结合自己的环境治理研究,主要就治理的外部性问题,公私合作与治理中的利益攸关方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

  参加本次沙龙的各位老师准备充分,讨论集中又不失开放,交流富有成效,参会者均认为本次活动对自身研究有所裨益。一个小时很快过去,大家仍觉意犹未尽,都希望今后能多举行沙龙,相互交流,共同提高。

  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供稿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