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外交学系举办“公共外交、时代转型与学术软实力”的讲座

 

    2015513日下午2:00-4:00,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张志洲教授来我院沙河校区,为师生举办了一期题为“公共外交、时代转型与学术软实力”的讲座,外交系陈雪飞老师主持了讲座。

  张志洲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从人民外交,到民间外交,再到公共外交的历史演进和特殊背景。然后,张教授分析了公共外交的社会基础,即公民社会的形成与完善,而中国是否具有这一基础?他指出,在全球化、国际体系、交往方式以及战争与安全等问题的时代转型之下,中国的社会基础也在转变之中,正从官民二元结构向着社会具有更大自由度的方向转变。换句话说,在中国,去政治化的民间力量正在上升,这是中国的公共外交在学理上的基础。而这一学理上的基础其实就是,国际视野中中国社会变迁和政治合法性的问题。最后,张教授表示,我们这一合法性的塑造需要中国有自己的学术话语权。对于中国目前的状况来说,这一学术话语权正在提升,但依然任重而道远。

  之后,张教授就中国文化自信与汲取中国传统文化优秀资源,以及如何发挥非政府组织的作用等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研讨。

  

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公共外交教研室供稿

  2015514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