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韩国驻华公使“中韩关系的现在与未来”讲座成功举办

 

  20164月5日,现任韩国驻华公使朴俊勇先生应邀到访外交学院沙河校区,在图书馆报告厅作了题为“中韩关系的现在与未来”的主题讲座。本次活动由外交学院教务处、院团委主办,研究生部和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承办。外交学院苏浩教授出席并主持了此次活动。

 

  朴俊勇公使是首个在中国进修的韩国外交官。此次讲座,他主要就五个方面对中韩关系进行了阐述。

 

  第一部分:韩中建交的始末,包括建交背景、建交联合公报的发表及内容、韩国媒体对韩中建交的反应等;第二部分:韩中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的阶段性发展,从1992年两国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到2013年两国同意推进充实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第三部分:韩中关系的现状,包括从经热政冷到经热政热的发展、两国各领域交流的情况以及2015年到2016年两国之间主要的外交事件。第四部分:韩中关系迅速发展的背景,包括有利客观条件、对于半岛问题的共识、美国对韩中关系的态度、地区与国际合作需求增加;第五部分:韩中关系的新飞跃之路,包括持续互信与衔接、经济关系新阶段、民间交流压舱石作用、管理潜在挑战。

 

  讲座结束后,现场同学与朴俊勇公使就韩国政府如何让民众更好地认识中国、半岛统一、美国在韩国部署THAAD反导系统等问题进行了问答互动,现场气氛活跃。

 

  苏浩教授最后总结道,朴俊勇公使的演讲内容可作为进行学术研究的一手资料,对于同学们的提问朴公使也都做了坦率解答。同时苏教授也表达了对未来中韩关系的希望和信心,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

(王晨、生青岚供稿)

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

2016年4月28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