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外交学系邀请克罗地亚前副总理为我校师生做讲座

2019年321日下午,外交学系邀请克罗地亚前副总理司马安·希莫尼奇教授(Professor Ante Simonic),在419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一期“中医落地欧美国家的经验——以克罗地亚为例”的讲座,包括我校留学生在内的上百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讲座由外交学系熊炜教授主持,正在外交学系访学的克中友协秘书长赵丽塔博士协助了此次讲座,外事管理办公室为这次讲座提供了大力支持。

司马安教授在任克罗地亚共和国前副总理期间,主管科学、教育、文化、健康、体育和社会活动。他还曾任克罗地亚驻华全权大使(2008年-2013年)、克罗地亚国会议员以及克罗地亚里耶卡市医学院教授及院长。现任克罗地亚-中国资深顾问委员会主席、里耶卡医学院终身教授、克中友协主席、里耶卡大学克中合作委员会主席。2017年,中国国家总理李克强为司马安教授颁发了国家友谊奖。

司马安教授一直致力于推进中克两国的友谊,在体育外交以及促进中医在克罗地亚的发展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在此次讲座中,司马安教授指出全球健康系统都在面临供应不足的挑战,其解题之道在于整合更多可供选择的医药方略,而并非局限于西方标准化的医学思路。他认为有五千年文明传统的中医在这一整合策略中占有极为重要的一席之地。中克双方已经在促进彼此之间中医人员的交流、培训、共医、研发等方面进行了深度的合作,而且正在推进在克罗地亚建立欧洲中医中心。欧洲中医中心是司马安教授于七年前在克罗地亚的国立大学-里耶卡大学医学院提议并着手建立的。多年来,在中国医药管理局和北大、北中医等顶级大学的支持,以及司马安教授和夫人赵丽塔博士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将中医的诊疗和教学落地欧洲。中医专家们可以以行医执照和工作签证来到克罗地亚,为来自世界各地的病患进行针灸、拔罐、推拿、艾灸等各种中医诊疗,得到了广大欧洲民众的认可和欢迎,用事实弘扬了中医的有效性,让人们信服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回答学生提问环节,司马安教授强调开放的思想是促成这一整合性解题之道的必要前提。讲座结束后,学生们继续与司马安教授进行了长时间的互动。

 

 

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

2019年322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