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外交学系举办“中医外交”讲座

    2021年4月7日,外交学院外交学系在沙河校区A2012报告厅和线上腾讯会议平台举办“文化纵横”系列讲座第四十三讲:中医外交。本次讲座由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国际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宋欣阳副研究员主讲,旨在扩展学生视野、了解外交史和外交学研究中的交叉领域和前沿问题。外交学系主任王春英教授主持讲座。线上线下共6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宋欣阳老师对中医学和外交学知识有着独到的理解,成果丰硕,承担国家社科项目“中医外交”研究,发表著述多部。宋欣阳老师开宗明义认为中医外交是国家以中医药服务、产品、理念等为载体,促进对外交往,影响国际关系,服务人类健康的外交形式。接下来宋老师对中医外交进行了溯源,他从生动的案例开始,最早的中医药对外交流可追溯到公元前257年,中国医生崔伟就在越南行医,所著《公余集论》。在古代中医海外传播的过程中,张骞出使西域、鉴真东渡、郑和下西洋都做出了重要贡献。



    随后,宋欣阳老师提出中医外交有着文化领域、生态领域、话语权领域等多种复合价值,中医药是中国特色的国际公共产品。



    接下来,宋欣阳老师用多组案例介绍了中医外交的类型和中医药海外中心的建设情况,并向同学们讲解了几种常见中药的特点和应用情况。



    讲座的最后,线上线下的同学们与宋欣阳老师积极互动。宋欣阳老师从多个角度,细致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关于中医外交的问题。宋欣阳老师最后提出,上医医国,中医医人,下医医病,期待同学们用好中医,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

2021年4月8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