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学系国关所空中课堂第七讲:俄乌冲突背景下的上海合作组织

俄乌冲突愈演愈烈,对世界局势产生了深刻影响,未来社会的合作和挑战成为当下广受热议的话题。1月9日晚7时,应外交学系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共同邀请,外交学院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谭继军老师与同学们相聚 “空中课堂”,开展了主题为“俄乌冲突背景下的上海合作组织”的线上讲座。




谭继军老师首先以上海合作组织工作语言为汉语和俄语切入主题强调了俄罗斯作为上合组织重要组织方参与发挥的决定性作用,突出了俄乌冲突是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转折点这一观点的合理性。接着,为进一步厘清背景脉络,谭教授总结俄罗斯国内外综合因素,深入探讨了苏联“遗产”与乌克兰的波兰化问题历史长线下的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结合手段层面的“科索沃”模式与俄罗斯的反制,视角补充说明了俄乌冲突发生的根源。然后,谭教授由外步步推进,从国际、地区、国家三个层面明确指出俄罗斯当下面临的危机与挑战,并简单介绍了俄乌冲突对世界局势的影响最后,谭教授先就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运用大量数据和例子详实呈现了上合组织的成立历程及自建立以来取得的积极成果,而后深刻分析了上合组织当前面临的问题,并对新国际变局下的上合未来之路提出了六点要求。




在问答环节,谭继军教授针对同学们提出俄罗斯反抗西化的历史传统、职能部门错位、欧洲由“睡美人”变成“小老虎”的判断依据等问题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讲解,阐述了他眼中的是非黑白,并推荐了《街头政治与颜色革命》、《独联体国家颜色革命研究》等多本好书供同学们学习参考。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不仅更深入了解俄乌冲突与上海合作组织,为认识国际变局下的合作和挑战打开了新思路、开辟了新视野。相信同学们都能在谭教授的讲解中有属于自己独特收获,更期望同学们将所学化为所长,为未来的外交事业发光发热。


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

2023年1月13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