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学系国关所空中课堂第八讲:中国“地缘密码”及大一统国家的建构与治理

2023年1月10日晚,外交学系国关所“空中课堂:中国‘地缘密码’及大一统国家的建构与治理”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由外交学系教授苏浩老师主讲、辅导员杨阳老师主持。近一百八十名同学在苏浩教授缜密逻辑与宏观构想的引领下,从地缘文明视角理解中国历史上以及新时代中大一统国家的建构与治理。

讲座伊始,苏浩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具有独创性的地缘文明概念。首先,苏教授从“吉布林猜想”切入,引导大家思考中国大一统国家的觉醒与发展。接着,他类比自然科学的观点,提出了地缘重心的概念并介绍了基于地缘逻辑的国家治理。然后,苏老师顺势引出本场讲座的核心内容:“地缘密码”论。在构建概念之间逻辑的过程中,苏教授的讲解环环相扣、步步深入、内容充盈、引人深思,使同学们很快接受了这样一种考察国家建构和世界历史的视角。




接着,苏浩教授详细阐释了中国的“地缘密码”。苏教授将中国的地理环境概括为“103”结构,形象地将青藏高原、东部平原等进行划分,用于说明中国地缘重心的形成。中国地缘重心的形成决定着中国陆地权力的特性以及陆海兼容结构下的悠久农耕文明的发展。苏老师强调,应当通过多元视角研究学习国际政治与世界文明,综合认识地理、历史等因素。




讲座的最后,苏浩教授结合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型文明国家的建构,对二十大报告进行了解读。他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要以地缘重心为支撑点、“四原板块”为平台互动、充分发挥“大陆新时代”的陆海协同作用。苏教授还认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就需要考虑中国多元共生的族群演化融合、“大杂居、小聚居”的自然分布。讲座后,同学们积极提出自己对讲座内容的思考,结合自身经历表达对中国“地缘密码”的理解。苏老师对同学们的想法和问题一一作出回应,与大家充分讨论交流。

本场讲座中,苏浩教授用独特的视角、严密的逻辑和详实的案例给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一课。


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

2023年1月13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