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学系国关所空中课堂第六讲:社交媒体武器化与数字时代的国家安全

2023年1月8日晚,外交学系“空中课堂:社交媒体武器化与数字时代的国家安全”主题讲座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成功举办,一百六十余名同学积极参加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外交学系副教授欧亚老师主讲,辅导员杨阳老师主持,为同学们带来了丰富精彩的一课。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认知安全、社交媒体武器化、社交媒体武器化的治理三个部分进行。讲座伊始,欧亚老师解释了认知不安全源自人的认知局限性并向大家说明了个体处理与加工信息过程中存在的认知偏差。接着,她提出互联网信息技术及对技术的误用凸显了认知安全问题,数字技术对认知的影响具备计算性、智能化和隐蔽性三大特征。在第二部分中,欧老师表示社交媒体是威胁认知安全的常规武器,介绍了国家和非国家行为体通过社交媒体平台影响认知、进行社会操纵的非技术手段和技术手段,以及多种应用的具体场景。她认为,认知安全是数字时代国家安全的基石,因此需要对武器化的社交媒体进行治理,维护认知安全和国家安全。基于此,欧亚老师在第三部分中提出了具体的治理办法。老师结合具体案例,阐明了在技术、规则、秩序方面如何进行治理。




本场讲座中,欧亚老师用逻辑严密的理论阐释和生动有趣的案例解析让同学们认识到认知安全的重要性。同时,大家对社交媒体武器化的运作方式和治理模式有了深刻的了解。这有利于同学们明晰数字时代,个人及国家面对的新型安全威胁,树立与时俱进的认知安全观,为维护国家安全作出贡献。


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

2023年1月10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