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学系国关所空中课堂第十一讲:外交情报学

2023年1月13日晚,外交学系国关所“空中课堂——外交情报学”主题讲座于企业微信线上平台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外交学系樊超副教授主讲、辅导员杨阳老师主持,170余名学生积极参与其中。我院学子通过这次精彩的讲座得以深入了解了外交情报学的理论内容及其实践案例。




讲座伊始,樊老师对外交情报的本质进行了详细介绍,引出了本次讲座的重点概念“公开情报”,让同学们对今天讲座的核心内容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其次老师阐述外交情报的来源和载体,并告诫大家,在外交工作中,我们应该遵循国际惯例和道德准则,运用合法手段收集公开情报此外,樊超老师特别强调了公开情报的理论基础他明确指出,公开情报的信度建立于人的“可被理解性”之上,需要大量的调研去收集资料、去伪存真。与此同时,樊老师呼吁同学们努力提升自己的思辨能力,做到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去解释现象、形成独立的观点,而盲从。

接着樊超老师向同学们讲授了外交情报的处理技巧。大家指明了外交情报的三大来源,并进一步深入地解释了这些情报来源的具体途径。随后,樊超老师同学们传授了甄别信息的方法,并提醒大家尤其要重视对文本客观信息的提取,只有掌握如此技能,大家才能不被原始作者的态度所左右有助于生成独到的见解




讲座的最后,樊超老师用外交实例向同学们演示了鉴别信息的详细流程,并大家提供了四个锻炼逻辑推演能力的小练习帮助同学们加深在这一领域的探索,提升自己的思维水准

本次讲座中,樊超老师用风趣幽默的口吻、详实细致的案例向大家全面展现外交情报学的精彩内容深化了同学们对外交学的进一步认知,更激发了外院学子学习热情


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

2023年1月16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