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学系国关所空中课堂第十二讲:迟到的东南亚——历史视阈下的东南亚政治与国际关系

东南亚国家联盟是亚洲第三大经济体和世界第六大经济体,在促进区域合作、促进各成员国经济社会发展、加强与区域外部国家的协调等方面均作出了重大努力,并取得了巨大成就。东南亚在当今国际互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1月14日晚7时,应外交学系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共同邀请,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教授查雯老师与同学们相聚于 “空中课堂”,开展了主题为“迟到的东南亚——历史视阈下的东南亚政治与国际关系”的线上讲座。




查雯老师以中国和西方对东南亚的称呼以及东南亚的来源为出发点切入主题,强调了东南亚是一个新近的概念,东南亚作为一个政治概念是以国家来划分确定成员身份的,并且东盟为想象的“共同体”提供了素材,回答了东南亚为什么“迟到了”这个问题。接着,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东南亚,厘清背景脉络,查雯教授分别从地理、人口、文化、经济四个方面介绍了东南亚的概况。接着查雯教授从历史的角度的梳理了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历史交往历程,从中国和东南亚国家两个视角对朝贡制度进行认知分析,点明了朝贡的结盟目的和双方的认知差异,强调了朝贡制度作为一种被动的管理对外关系的手段无法从历史照进现实,但可以给予我们探寻有效的国际制度新启发。

回顾历史,东南亚由于其自然资源、地理位置等的优势,18世纪以前是全球商人聚集的世界贸易中心,民间贸易从未停止。但17世纪开始,欧洲人凭武力在东南亚建立贸易据点,加之荷兰东印度公司的战略创新和制度创新和各种垄断以及东南亚国家“自废武功“主动从世界贸易中撤退,东南亚作为贸易中心的地位逐渐衰弱。放眼当代,查雯教授又从东南亚国家的脆弱性和东盟的局限性解释了东南亚国家贫困的起源。

在美国加大对华竞争,中美竞争加剧的当今情形下,东盟成员国“选边站”压力增加,“大象打架,草坪遭殃;大象调情,草坪同样遭殃。”查雯老师带领同学们探讨了东南亚国家的选择,以泰国的 “竹子外交”和新加坡为例:作为“对冲”高手,和中国保持密切的政治、经济合作,同时又是美国的“地区之锚”,并点明东盟国家虽抱怨诸多,但中美竞争并没有妨碍国家利益的实现,反而获取了更多资源和安全承诺。

讲座的最后,查雯教授强调东南亚历来是大国争斗激烈的地区,但地区国家的外交政策,有很强的国内政治逻辑,面对大国竞争时,东南亚国家表现出了很强的灵活性。查雯教授总结到研究东南亚,理解内部逻辑,可以更清楚一个问题“我们不能做什么”。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不仅更深入地了解了东南亚国家,也为认识中美竞争中的国际关系打开了新思路、开辟了新视野。相信同学们都能在查雯教授的讲解中有所收获,有更多的热情去探索外交和国际关系知识,为祖国的外交事业做一份贡献。


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

2023年1月18日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