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学系举办“美国中期选举与中美关系”学术研讨会

20181129日,外交学院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在141会议室召开了《美国中期选举与中美关系》的小型学术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社科院美国所、首都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外交学院的青年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分作前后两个议程进行。学者们首先围绕美国国会对中美关系的影响展开了讨论。学者们先从历史的视角回顾了美国国会在对华议题上“双轨”操作的具体方法与内容、中国政府历来的应对措施与挑战,进而总结了美国国会在中美关系转型过程中的作用与影响。之后,学者们针对美国中期选举后中美关系的走向展开了热烈讨论,讨论内容包括:中期选举后中美关系的新走向、中期选举后特朗普印太战略的走向、中期选举后美国对发展中国家的政策变数、中美在东南亚地区博弈的历史与未来走向、中美在非洲的竞争与合作、中国跨国公司在美投资的经验与教训、美国对华贸易战的新特点等。

会议气氛热烈,学者们各抒己见,互为补充,相互切磋,既增进了不同科研单位之间的学术交流,也更加详细地描画出中美关系的全景图谱,为砥砺学问、增长知识提供了难得的平台与机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