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学系成功举办“东亚安全论坛(2016)”

 

  2016年6月27日至7月1日,由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与外交学院战略与和平研究中心共同举办2016年度的“东亚安全论坛”。今年的主题为“权力的聚合:地缘政治安全与经济稳定”的高级学者国际学术研讨会,即第十四期中美澳高级学者交流研讨会在外交学院国际交流中心1103会议室举行。

 

    会议由外交学院战略与和平研究中心主任苏浩教授及澳大利亚邦德大学(Bond University)副教授Dr Jonathan H. Ping共同主持,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主任唐晓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

    在整个会议交流活动期间,受邀在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进行专题演讲的有(按研讨会日程先后排名):苏浩(外交学系教授)、周琪(清华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建平(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朱成虎(国防大学战略研究部部长少将),王缉思(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前院长),华黎明(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姚云竹(中国军事科学院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少将)等为各国学者分别宣讲中国的政策和立场,进行深度的学术交流。此外,根据日程安排,外方代表及中方部分学者、学生代表一行还于6月28日下午到外交部参观并观摩新闻发布会。

 

 

    本项活动曾于2001年由外交学系苏浩教授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确定合作意向,作为美国高校教育基金会资助项目,于当年举办首期“短期课程研讨班”。美方参加者都是来自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学者,有的是资深教授,该活动事实上是一种中外学者间的直接交流活动。因此,可以称为是一种高级学者间的交流研讨班。该活动进行以来至2016年,已成功举办了十四期。

   

    该高级学者研讨班自举办以来,已有一百七十多位西方学者参加,参会者主要是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学者。今年与会的还有来自英国、捷克、比利时、印度、新加坡、韩国、日本等国的学者,其影响已不再仅限于美国和澳大利亚。事实证明,短期研讨交流活动的举行,对于扩大外交学院在西方国家学术界的影响、宣传我国外交政策、增进学者间相互了解、促进国际学术交流等,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自2010年以来,还在活动之后召开了专题研讨会,该年度的参会论文还以论文集的形式先后在澳大利亚和美国的出版社编辑正式出版。

 

 

    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主要围绕“东亚安全问题”,分别就文明价值与文明政治的建构、美国政治与中美关系、国际经济秩序与中国的地位、南中国海问题与中国国家安全、中美关系与对国际秩序的影响、大国关系与中东地区秩序的建构和亚太多边安全与中国作用等多个议题进行了发言陈述,其内容视角丰富,内容新颖,研究深入。与会双方学者通过该平台就各个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会场气氛热烈。

 

    除此之外,邀请与会专家参加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也是本届东亚安全论坛的重要组成内容。中美澳各国学者专家在现场感受了中国外交部的对外政策理念和问题释疑过程,对中国政府对外政策方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经过十多年的历史积淀,东亚安全论坛已成为海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探讨地区和平与发展问题的机制化学术交流平台,对海内外专家学者沟通交流产生了重大积极影响。第十四期中美澳高级学者交流研讨会国际学术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杨超、王晨、生青岚 供稿)

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