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外交学系学术讲座简报

     

  2016年3月10日下午1:00-3:30,日本国际基督教大学斯蒂芬﹒罗伯特﹒纳吉博士在沙河校区教学楼511教室为同学们做了题为“东亚功能性地区主义:通过环境合作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演讲。

  纳吉博士认为东亚因为历史、领土争端、政府模式、经济制度、意识形态差异等原因而难以实现一体化,但是东亚国家可以通过环境合作促进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20世纪60年代后,日本经济高速发展导致严重的环境问题,工厂排放的有害物质严重影响了人类健康和海洋生物的正常生长。随后的韩国学习日本的发展模式,也产生了同样的问题。目前同样的环境污染问题又在中国重现。因为中国经济规模庞大、幅员辽阔,中国的环境污染问题迅速成为地区和国际问题,比60-80年代的日韩工业化导致的环境污染更为严重。因此,亚洲国家合作应对环境问题成为必须。纳吉博士认为东亚环境治理可以从三个层次进行。第一个层次可以从“东盟+中日韩”框架下进行部长级协作;第二层次可以从国家层面进行,如中国柬埔寨的合作、中国与日本、中国与韩国的合作,第三层次是地方层次的合作,如中国重庆市与其他国家的城市之间展开的合作,由此形成一个多层环境治理的合作结构。虽然因为历史问题和领土问题导致东亚国家存在民族主义,但是不同层次的合作所受的民族主义影响程度不同,完全可以通过环境合作绕开民族主义对东亚合作的影响,毕竟东亚环境合作符合各国利益。纳吉博士关于环境治理的演讲既有清晰的理论假设和论证,又有生动翔实的案例,使演讲引人入胜。

 

  由于纳吉博士研究领域广泛,涉及东北亚政治、日本问题、中美关系、东南亚等各个方面。环境治理的主题演讲之后,同学们还就朝核问题、TPP谈判、南海问题、中国国内环境治理问题向纳吉博士提问,纳吉博士均做了细致深入的解答。因为同学们听讲的热情高涨,不断有好问题请教纳吉博士,整个活动延长了半个多小时。活动结束,参加活动的同学对纳吉博士的精彩演讲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纳吉博士今后能经常来我校访问讲学;同时也对本次活动的组织者雷建锋老师表示感谢,希望老师今后能组织更多的类似活动以开阔同学们视野,丰富大家学习生活。

  (曹超供稿)

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

2016年3月14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