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外交学系“涉外交往:魅力、技巧与方法”讲座简报

 

    2015年1125日原中国驻法国斯特拉斯堡与留离旺总领事张国斌先生在外交学院讲为师生们举行了一场“涉外交往:魅力、技巧与方法”的讲座。

 

    张领事在外交前线工作多年,曾先后当过外交信使、办公室主任、文化专员、礼宾官、参赞等,并笔耕不辍出版了多本书籍。在讲座中,张总领事结合自己前线工作的经验,以一个接一个的小故事的形式,为大家展现了一场幽默风趣的讲座。

    张领事以一张旧报纸开场,阐述了交流能力在外交领域的重要性。随后根据他在非洲、法国的多年工作经历,向大家介绍了涉外交流能力、技巧与方法对外交外事人员的重要性。张总领事指出外交外事人员要有一颗对祖国忠诚的心,即外院校训中的“站稳立场”。他还指出要执着地坚持自己感觉对的东西,在这里他引用了外院前院长吴建民大使推动中国参加G8会议的例子,来告诉我们坚持的重要性。此外,作为从事外交外事工作的人员还要成为全面发展的 “多面手”,其中涉外交流能力格外重要。最后,他还指出外交无小事,要认真对待每一个小细节、外交人员还需具有牺牲精神等等。

     

  讲座结束后,张总领事与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并送出了自己的两本著作。外交学系的周加李老师主持了讲座。讲座后同学们反映收获颇多,不仅从细微之处看到了更为真实具体的外交工作,还对涉外交流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公共外交教研室供稿)

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

2015年12月4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