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外交学系举办“美国大选后的中美日关系”讲座

 

       2016年11月23日下午2:00-4:30,日本国际基督教大学斯蒂芬•罗伯特•纳吉博士应我校外交学系雷建锋博士邀请,携六位日本学生在沙河校区教学楼219教室为同学们做了题为“美国大选后的中美日关系”的演讲。

       纳吉博士主要对特朗普上台后的三种可能性进行了分析:一、走孤立主义道路。二、维持现状。三、深入参与亚太地区事务。纳吉博士指出,在当前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下,如果特朗普选择孤立政策,美国的经济发展将面临严重危机,美国不仅不会再度强大起来,反而会加速衰落。在维持现状的战略上,希拉里比特朗普更加有此倾向,但亚洲国家也可能因为特朗普抵制TPP而欢迎他的上台。同时,由于中国在国际上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美国与中国的竞争可能加剧。而在第三种情况下,日本、韩国将乐见美国深入参与东亚事务,但中国可能因此感到不安,面临着如何应对美国新领导人的挑战。纳吉博士同时指出,尽管如此,美国介入东亚对中国也不全是坏事,外部压力可能带来深化改革的良机。

演讲主要阐述中美关系,之后的中日学生讨论,则在轻松活泼的气氛中涉及到三方关系。双方大概讨论了美国如果在日本驻军以后会怎样、对日本拥有自己的军队怎么看、日本民众对反恐问题的看法、美国现在是否真的在遏制中国、目前中日关系之间最大的障碍、日本人为什么支持安倍、台湾问题等问题。学生讨论后,雷建锋博士针对纳吉博士的观点,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并回答了日本同学的问题,比喻生动,分析透彻。

中日两国同学们在整场活动中积极提问、互动,由于同学们热情高涨,活动延长了将近半小时。活动结束后,雷建锋博士和中国同学们对纳吉博士的精彩演讲和日本同学表示衷心感谢,并欢迎纳吉博士再度来我校为大家带来思想的碰撞。

 

责任编辑:韩文宣

                                          负责人:雷建锋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