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国际关系学术论文的选题与写作”讲座简报

    2021年4月27日,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主编、编审,中国国际关系期刊研究会会长谭秀英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国际关系学术论文的选题与写作”的讲座,旨在为同学们在论文写作要领方面提供指导。外交学系系主任王春英老师、外交学系讲师张建老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持人。




    讲座伊始,谭老师首先就如何确定论文选题为同学们进行了讲解。谭老师着重强调同学们要树立明确的问题意识,避免让论文成为他人观点的汇集,提醒同学们创新思考,写明个人观点。谭老师还分别从主观和客观两个方面为同学们提供选题思路,解答了很多同学不知如何选题的困惑。

    接着,谭老师对论文撰写方法进行了介绍。谭老师提出,论文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不是“是什么”,而是论证“为什么”和“怎么做”,优秀的学术论文要同时具备“题材新”、“内容实”、“分析深”、“文字精”等特点。此外,谭老师详细阐释了论文写作需要具备的能力及提高科研能力的方法,为同学们提高论文写作水平提供方向性的指导。




    之后,谭秀英老师就论文结构为同学们做了详细介绍。谭老师以论文的不同部分为分类标准,分别从标题、内容提要、关键词、导言、文献综述、正文、结论等内容的撰写上为同学们进行了讲解。在此部分中,谭老师还提供了编辑部及专家审稿改稿的标准,为同学们检验自己的论文提供了标准。

    在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分别就“负责任主权”,“本科生投稿问题”,“如何合理确定论文选题大小”等问题向老师进行提问,并获得了老师的耐心解答。最后,王春英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提示同学们“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同学们提出珍惜学习机会,掌握论文写作方法,提升学术水平的期望。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论文写作要求有了更多的了解,对论文写作的整体框架有了更好的掌握,有助于同学们树立创新思维和问题意识,提高专业素养,找准论文选题方向,提升论文撰写能力,为未来的学术研究打下基础。


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

仉佳璐供稿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