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外交学系举办“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的经验和启示”讲座

    2021年5月26日,外交学院外交学系在沙河校区A2012报告厅和线上腾讯会议平台同步举办“社会观察”系列讲座: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的经验和启示。

    本次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博士,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政治学博士后,人民出版社副编审柴晨清主讲,旨在通过分析中国共产党的对外交往领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柴晨清副编审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共党史和世界史,并全程参与了第五批全国干部培训教材和《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干部培训教材)》的组织编写工作,阅历丰富,颇有见地。讲座由外交学系主任王春英教授主持,线上线下共12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



    本场讲座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话语的历史脉络;知史鉴今——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和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讲座中,柴博士首先从传统文化、国情基础、对外交往三个角度给大家讲解了学党史的重要意义,并且回顾了习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我们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历史在人民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接下来柴博士谈到苏联共产党曾经走过的道路,反观苏联道路,我们可以得出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以人为本,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外交最大的政治优势,是中国外交事业不断走向胜利的根本保障。




    随后,柴博士讲到了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并配有五个先进共产员生动的案例进行分析,并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与共产国际的联系。他带领同学们梳理了“一带一路”倡议的脉络,说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表述内容,阐述了其中的深刻内涵。

    柴博士最后强调要努力学习党史,打好基础,用党的历史经验启迪外交智慧,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
2021年5月27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