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外交学系举办“学问是看出来的——谈政治学研究方法”讲座

    2021年10月21日,外交学院外交学系在沙河校区317教室和线上腾讯会议平台举办“学术前沿”系列讲座第六十八讲“学问是看出来的——谈政治学研究方法”。本次讲座由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房宁研究员主讲,旨在提高师生学术研究能力和调研能力、增强对政治学研究方法的认识和应用。讲座由外交学系主任王春英教授主持,外交学系外交学教研室张建老师、政治学教研室张禹老师等线上线下共7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房宁老师现为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曾任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首都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等。2006年加入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2007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10年9月,为中共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政治局第23次集体学习讲解《正确处理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2013年4月,为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政治局第5次集体学习讲解《我国历史上的反腐倡廉》。房宁老师从政治学研究方法与时代的演变、政治哲学与政治科学的辨析、政治科学的几种主要研究方法等角度深入浅出地对政治学方法进行了分析讲解。



    房老师以费孝通先生写作《江村经济》为例,提出在变革的时代,实践工作者有鲜活的知识,要向他们学习。房宁老师接下来详细讲解了现场观察法、比较研究法和典型调查法,并指出中国未来政治学的发展要以解决具体问题为导向,这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讲座的最后,线上线下的师生们与房宁老师积极互动。房老师细致耐心地回答了师生们关于跳出镜像思维、如何提高政治学研究方法的应用能力、中国政治科学的发展等问题。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

2021年10月22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