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学系教师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简报

 

2016年6月11日至12日,外交学院滕白莹博士参加了由日本东京大学法学院、日本新日中关系研究者委员会主办的“日中学者对话:国家治理前瞻与双边关系展望”在东京大学本乡校区举行。

出席的专家教授包括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王浦劬教授、燕继荣教授,北京大学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任周光辉教授,中国社科院房宁教授、杨伯江教授等,与来自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庆应大学、静冈大学、法政大学、京都大学、日本大学的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与探讨。

会上,日本“亚洲政经学会”理事长、东京大学公共政策学院副院长高原明生教授与早稻田大学中国研究所所长、第16任亚洲政经学会理事长天  儿慧教授首先致欢迎辞,对中方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强调中日学者之间沟通交流的必要性与重要性。

  在第一场专题讨论中,王浦劬教授与房宁教授分别以“中国的信访制度变革与作用”、“东亚民主发展与中国民主建设”为题发表学术演讲。第二场专题讨论中,周光辉教授首先就如何深化国家治理改革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发表研究报告。燕继荣教授发表了“中国国家治理的统一性的问题”研究报告,指出统一性是国家的“善”,推进国家统一性是政治学的重要任务,日本的国家治理经验对中国有很强的借鉴性,中国国家治理要实现统一性、兼容性与均等化的兼容。法政大学菱田雅晴教授以“中国治理的新环境”为题对两位教授的发言进行评论。菱田教授从中国人口结构的变化出发,指出当前中国国家治理的社会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社会矛盾与社会公众政治参与的状况都发生了相应的变化,对国家治理、治理合法性问题都提出了新的挑战。在第三场的专题讨论中,高原明生教授与社会科学院杨伯江教授分别就以多边合作促进中日关系改善为题发表各自观点。双方共同认为,在多边合作框架下,中日双方有巨大的合作空间,可以此作为改善双边关系的起点。

         在最后一场专题讨论中,由同志社大学俞祖成,中国社会科学院常思纯、张勇,东京大学Antoine Roth,外交学院滕白莹,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刘舒杨,早稻田大学博士研究生唐琳等七位中日青年学者,就国家治理议题、中日关系议题分别发表了专题演讲,并在国家治理的框架下进行了深入讨论。

  在日期间(6月9-10日),滕白莹博士与其他专家、教授一起走访了早稻田大学中国研究所、东京大学法政学院等机构,并就改进政治学研究方法、比较政治学、国际关系等学科的教学研究等方面与相关学者进行了讨论。

 

                                           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

                                            2016年12月6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