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时刻与中美关系”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2016123日,“决策时刻与中美关系”学术研讨会在外交学院展览路校区国际交流中心1103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外交学院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主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知识出版社、外交学院知名院校和科研单位的近2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绕“中美关系的亚太区域环境”、“转变时刻:美国对华政策”、“悄然而变:中国对美政策”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此次活动得到了外交学院教务处的大力支持。

外交学院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王春英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外交学院教务处长、院长助理高飞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对美国大选对中美关系的影响、中国外交在国际体系中的定位及其演进、中美关系对当前中国外交的3.0版本的意义等问题进行了深刻阐述。

在“中美关系的亚太区域环境”的主题研讨中,与会学者就中美关系总体的历史趋势和中美在亚太地区的竞争性关系做了分析。与会学者主要分析了中美关系的历史错位现象、东南亚地区秩序的变动与中美关系、美国的亚太同盟体系对中国的影响、中美亚太主导权竞争。在“转变时刻:美国对华政策”的主题讨论中,与会学者主要分析了美国大选对中美关系的影响、特朗普政府对华安全政策预评估、特朗普性格特点及中美关系走向。在“悄然而变:中国对美政策” 的主题讨论中,与会学者主要分析了外交决策结构的特征、中国对美不冲突政策的由来与发展、领导人知识结构与中国对美政策。会议的主题设置引起了与会学者的极大学术兴趣和热烈讨论,对于中美关系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帮助,体现了学术界对中美关系的深刻思考,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学术研讨会。

 

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

2016123

上一篇 下一篇